2019年本级决算及2020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

2020-07-31 10:07 来源: 政府办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本次会议报告2019年本级决算及2020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查。

一、2019年全县决算情况

(一)贯彻落实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

1.全面落实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政策。一是在普惠性减税的基础上,持续、大幅度减轻制造业企业负担,将更多的资源用于技术研发和更新改造,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累计减税21608万元,其中减少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分别为10388万元, 6369万元, 2576万元, 207万元。二是落实降低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等政策,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对冲经济压力,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累计降费10742万元,其中:减少非税收入428万元,社保缴费10314万元。

2.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切实加强预算管理。一是坚持“依法依规、应减尽减、应收尽收”原则,积极组织税收收入,督促执收部门依法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588万元,为预算的100.1%,同比增长2.1%。二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一般性支出压减10%”的目标,制定压减方案,落实压减政策,全年压减一般性支出4298万元,压减资金全额用于弥补减税降费形成的收入差口。三是按照中、省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的通知精神,建立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全年共清理存量资金38000万元,及时统筹安排用于脱贫攻坚、民生配套及重点项目等支出。

3.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构建现代财政管理制度。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转变财政支持方式,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制定了《财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权力责任清单》等规章制度,切实完善财政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二是强化财政评审和政府采购管理。完善了财政评审相关制度,严格执行财政评审程序。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新政策,财政评审和政府采购的监管作用充分发挥。三是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实现“编审同步、批复同步、公开同步”,“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预算管理深入推进,切实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4.强化财政风险防控,稳保县域经济健康运行。面对债务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财政风险易发高发,制定了一系列风险防控措施,确保财政风险可控。一是科学制定偿债计划。认真梳理到期政府存量债务,科学制定偿债计划,通过预算安排、借新还旧等措施筹措资金,全年化解到期债务124360万元。与2018年年底相比,政府综合债务率下降11%,退出政府债务风险提示地区。二是健全债务管理制度。制定了《关于防范化解融资平台公司到期存量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的通知》《关于印发南江县隐性债务问责工作规程的通知》等制度,严格落实债务监管政策,严把举借债务关口,从严查处违规举债融资担保行为,进一步明确债务举借、化解、管控责任。三是合理申报新增债券。通过降低债务风险指标,腾出债务限额空间,加大债券申请力度,2019年成功发行专项债券20000万元,确保了全县社会公益建设资金需求。

(二)全县及县本级决算情况

因省财政厅还未审核全省2019年决算,我县2019年决算情况与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一致,具体如下。

1.全县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2019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588万元(税收收入37330万元、非税收入40258万元),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26次会议批准调整预算(以下称调整预算)的100.1%。上级补助收入399450万元、调入资金15500万元、上年结余5116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3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92299万元、接受其他地区(浙江)援助收入33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59333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080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4111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8808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8万元,支出总计593087万元。年末结余249万元(结转下年使用),实现收支平衡。

政府性基金预算。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0562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6.0%。上级补助收入1228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44200万元,收入总计151181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99871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36280万元、调出资金15000万元,支出总计151151万元。年末结余3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实现收支平衡。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500万元,全额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支出。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7799万元,支出12345万元,当年结余5454万元,滚存结余29849万元。

2.县本级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2019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350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3%。上级补助收入399450万元、扩权镇上解收入1643万元、上年结余5116万元、调入资金1533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3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92299万元、接受其他地区(浙江)援助收入33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59072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0669万元、上解支出14111万元、对扩权镇补助支出17532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8808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8万元,支出总计590480万元,年末结余249万元(结转下年使用),实现收支平衡。

政府性基金预算。2019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10349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5.8%。上级补助收入1228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44200万元、上年结余127万元,收入总计14905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7712万元、对扩权镇补助支出32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 36280万元,支出总计149054万元。年末结余3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实现收支平衡。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19年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30万元,全额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支出。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即为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以上2019年全县及县本级决算草案,请予审查。

(三)政府债务情况

1.债务规模及结构。2019年末全县政府债务余额845775万元(一般债务628699万元,专项债务217076万元),较2018年增加12139万元,未超过2019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县政府债务限额。

2.债券资金使用及绩效。2019年申请到位债券资金136499万元,其中:新增债券26659万元,再融资债券109840万元。新增债券26659万元,一是安排8100万元用于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建设项目,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投资收益4731万元;二是安排11900万元用于原南江县东榆镇、南江镇堰沙田土地储备项目,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投资收益6542万元;三是安排6659万元用于南江县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用于无收益性公益项目。再融资债券109840万元全部用于偿还到期债务本金。

3.债务偿还情况。2019年全县偿还政府债务本金124360万元,其中:通过再融资债券偿还109840万元,预算安排偿还14520万元。

(四)重点支出及重大投资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1.重点支出情况。全年民生投入达35338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安排59114万元用于义务教育各项保障;安排2317万元支持公共文化建设;安排1154万元用于老龄事业发展;安排1169万元支持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安排4278万元支持村(社区)基层组织活动建设及公共服务运行;安排7219万元用于农村危旧房改造;安排交通建设资金12535万元,支持木涪路、银玉路、国省干道等重点建设项目;安排资金20000万元,支持红鱼洞水库建设,切实发挥了财政资金聚合效益,确保了我县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助推了县域经济发展。

2.重大投资项目执行情况及绩效。全年实施市县重点项目133个,完成年度投资18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7%。一是加快推进木涪路、西绕线二期建设,米仓大道如期开工,新建产业路526公里、实施安保工程26.8公里,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二是实现红鱼洞水库大坝封顶,完成塘库整治62处,确保农业农村人畜饮水安全。三是完成76个村小水电供区农网改造,加快推进东榆变电站110kV及35kV配套出线工程,启动关坝、高塔、鸣哑35kV输变电工程。四是完成三个宽带乡村建设,新建及升级改造4G基站82个,全县行政村无线通讯覆盖率、宽带网络通村率均达100%。五是新开通长赤片区天然气,新建中压管道19公里,支管网43公里,完成入户安装2400余户。通过重大项目的实施,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了幸福指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其他报告事项

1.2019年上级转移支付情况。上级对我县转移支付主要包括:返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返还性收入包括中央“两税”返还、所得税基数返还、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税收返还等。一般性转移支付包括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结算补助、固定数额补助、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革命老区转移支付、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产粮油大县奖励及公共卫生、教育、文化、体育、住房保障等财政共同事权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等19项有专项用途的专款补助。2019年共到位上级补助资金 399450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9,97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31347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75998万元。上级补助我县政府性基金预算1228万元。

2.2019年对扩权镇转移支付情况。按照上级政策和县政府审查批准,结合扩权镇财政管理体制,2019年县级财政共向各扩权镇安排转移支付资金17598万元(含政府性基金),其中:沙河镇4578万元、长赤镇8298万元、正直镇4722万元。

3.2019年县级预备费使用情况。2019年县级财政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3,045万元,预算执行中调减2,084万元,实际预备费支出961万元,安排用于了生猪异常死亡处置方面。

二、2020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县及县本级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全县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790万元,占年度预算的44.39 %,同比下降11.15 %。其中:税收完成12175 万元,占年度预算的29.68 %,同比下降33.89%;非税收入完成22615万元,占年度预算的60.57%,同比增长9.0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216336万元,占预算的56 %。

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2378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8.65%,同比增长82.25 %。政府基金实现支出71548  万元,占年度预算的60.1%。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38万元,占年度预算的47.6%,同比下降28.1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未安排支出。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133万元,占年度预算的26.8%,同比下降28.8 %。社会保险基金实现支出6249万元,占预算的49.6%。

2.县本级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041万元,占年度预算的44.5%,同比下降13.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211815万元,占预算的56.0%。

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1428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8.3%,同比增长98%。政府基金实现支出69844万元,占年度预算的6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78万元,占全年任务的22.3%,同比下降566.9%。国有资本经营未安排支出。

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与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一致。

(二)财政政策执行情况。一是持续巩固减税降费成果。认真落实国省减税降费政策,1-6月累计减税降费1.5亿元,有力助推各类市场主体轻装上阵、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二是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原则,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根据事业发展实际需要和财力可能科学核定预算,打破基数概念和预算支出固化僵化格局,支出预算符合县情和实际。三是切实做好财政节支工作。按照10%的比例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按照3%的比例继续压减“三公”经费,年初压减一般性支出4052 万元。四是防范化解债务运行风险。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确保债务还本付息支出需求,逐步降低债务风险。五是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健全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投入保障机制,本级扶贫投入不低于上年,规范开展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六是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保障序列,优先足额保障“三保”支出。继续实行工资和扶贫资金专项库款保障管理,按省厅要求设立基本民生专项账户,将三保纳入单列库款保障。七是为确保基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高县级财政保障能力,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特殊转移支付全部纳入直达资金管理,并纳入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全程监控,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按照要求新开设直达资金账户,专门用于归集、拨付和核算直达资金。直达资金账户资金实行专款专用、封闭运行,不得调拨至本级国库存款账户和其他财政专户。

(三)重点支出和重大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一是重点支出保障有力。截止6月30日,全县30件民生实事支出安排28645万元,支付实现16105万元,支付率达56.2%。确保了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贫困人口医疗和养老保险政策落实及相关民生补贴及时兑现等。二是2020年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3个(其中:继建项目1个,新建项目12个),年度计划投资40463万元,目前已到位上级补助资金19638万元,主要用于红鱼洞水库续建、10千伏及以下农网改造升级、南江河流域断渠至东榆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南江河生茂汽修厂至污水处理厂段防洪堤工程和老旧小区等工程项目。

(四)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1.债务规模及结构。截止6月末,全县政府债务余额875,775万元(一般债务628,699万元,专项债务247,076万元),较年初增加30000万元,未超过2019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县政府债务限额。
    2.债券资金使用。上半年申请到位债券资金84210万元,其中:新增债券30000万元,再融资债券54210万元。新增债券30000万元,一是安排1900万元用于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建设项目;二是安排2300万元用于中医医院住院大楼建设项目;三是安排3800万元用于红鱼洞水库及灌区工程;四是安排10000万元用于城市停车场建设项目;五是安排7000万元用于县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六是安排5000万元用于中医医院长赤院区建设项目。再融资债券54210万元全部用于偿还到期债务本金。

3.债务管控措施。一是规范政府举债行为。政府举债一律在批准的政府债务限额内发行政府债券方式举借,除此以外未以任何方式举借债务(外债除外)。二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项目投资计划必须明确资金来源,对资金来源不落实的项目,一律不得下达年度投资计划和批复立项,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对批准实施的政府投资项目严禁项目违规超概算。三是逗硬违规举债责任追究。对违法违规举债、违法违规融资担保、隐性债务化解不力的单位各个人坚决予以处理问责。

(五)落实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的决议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县十八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年初预算草案,坚持“以收定支、量力而行”的原则,严格执行“三保一优”政策,大力培植新兴财源,拓宽增收渠道,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重点,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强化债务风险防控,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强力整饬财经秩序,着力构建现代财政制度,财政工作在困境中高效推进,1-6月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总体可控。

(六)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2020年由于持续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政策,加之全球新冠疫情影响,财政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全县财政收入锐减与财政支出刚性增长的矛盾日益加剧,收支平衡压力越来越大。二是财政保障能力还不能完全满足各项事业快速发展需求,支出结构仍需优化。三是债务负担沉重,今年政府债务还本付息需137184.5万元。四是绩效管理制度有待健全、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预算约束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五是财政资金调度持续紧张。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解决。

(七)下一步拟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培植财源,做大财政收入总量。二是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应收尽收。三是切实加强预算约束,科学合理安排支出。四是严控新增债务,降低财政运行风险。五是强化绩效评价,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六是加大借垫资金回收力度,缓解资金调度压力。

(八)其他与预算执行相关的情况。一是上级对我县转移支付情况。2020年1-6月共到位转移支付资金308194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997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28387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2062万元。上级补助我县政府性基金预算 2275万元。二是对扩权镇转移支付情况。1-6月对扩权镇转移支付支出14303万元,其中:长赤镇5904万元、正直镇4433万元、沙河镇3966万元。三是预备费使用情况。目前预备费尚未实现支出。四是新冠防控经费保障情况。截止6月30日,我县共投入疫情防控经费3107.87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13.88万元,省级资金83.92万元,县级资金641.46万元,使用农发行贷款资金2068.61万元,专项用于医疗救治、疫情防控人员补助、设备和防控物资采购以及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密切相关的费用。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虽然任务艰巨,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下,我们有信心和决心迎难而上、克服困难、扎实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为全面建成富丽安康新南江提供更加坚强的财力保障!

附件:2019年度南江县财政总决算信息公开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